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暑期学校顺利开课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13:15    作者:    点击:[]

 202083日,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首届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暑期学校顺利开课。此次暑期学校共有90余名海内外高校优秀本科、研究生报名,通过严格筛选,最终61名学生进入暑期学校。开班仪式由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教授主持。

 

 

方辉院长首先对进入暑期学校的学生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向学生介绍了我校考古学科目前的发展,突出强调了两地办学、一体化发展的新变化,以及近年来山大考古引入的人才和取得的成就。此次暑期学校参与授课讲座的15位教师分别来自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以及知名校友,方辉院长对这些老师们的支持表示感谢。

2019年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由济南搬迁至青岛,山东大学考古专业正式开始形成了两地办学、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目前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共有39位专职教师和4位博士后,拥有多个国家及省部级的教学和科研平台,包括2008年科技部授予的环境与社会学科创新基地、2010年获得的国家级考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2017年教育部授予的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与耶鲁大学共建),形成了门类齐全、传统与科技并重的专业特色,实现了田野与实验室教学两手抓、国际化建设走在前列的科研教学特色,产出了多批优秀的科研成果,并承担了大量的社会服务项目,参与了多项国家基建项目的抢救性发掘和保护工作。

开课仪式之后,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李占扬为学生们带来暑期学校第一课——“许昌人遗址研究的新突破。作为灵井遗址的发掘领队,李占扬教授详细介绍了在该遗址取得的一系列地质学、古人类及古代艺术相关的研究成果。课后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并与李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首日课程成功圆满完成。(撰稿:段绮梦)

 

 

暑期学校课程安排:

本次暑期学校采用授课+讨论形式进行,受疫情影响,采用线上形式进行,课程安排如下,

上一条:山东省水下考古中心等单位来山东大学(青岛)博物馆参观交流 下一条:山大主持的日照苏家村遗址发掘项目获2019年度山东省考古新发现奖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