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三星堆文化遗址考古发掘出土玉石器保护修复研究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09:46    作者:    点击:[]

5月9日,山东大学“三星堆文化遗址考古发掘出土玉石器保护修复研究项目”在四川正式开展第一阶段现场工作。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参加项目启动仪式并讲话。

唐飞在讲话中表示,三星堆文化是近年来国内考古界的热点,这次与山东大学合作,计划将三星堆玉器与中原玉器的比较分析以及风化玉器的加固保护作为重点,希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可以将对三星堆玉文化价值的理解提升到新的高度。

方辉表示,能够参与到三星堆遗址出土文物的研究项目中深感责任重大,此次项目涉及408件玉石器,各团队成员必将团结一致,尽心尽力地开展各项研究工作,多角度、全方面地把项目精细化,做好后续多阶段工作的计划安排,达到项目预期目标。

启动仪式后,山东大学团队成员一起参观考察了三星堆遗址工作站、三星堆博物馆实验室等现场环境。双方就相关设备、技术,遗迹、文物等内容广泛交流讨论。

5月9日下午,研究工作正式开展。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邓聪教授、杨琳博士后带领工艺技术组的3名博士研究生和科研助理,主要通过超景深显微镜观察、高倍数码摄影、精密测量及绘图等方式,对三星堆玉石器的加工工艺信息进行提取;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马清林教授带领文保检测组的2位博士研究生和2位硕士研究生,对玉器样品做表面清理、拉曼光谱分析、显微镜观察等,同时对6件玉器碎片、11个碎土块和表面附着物进行了允许范围内的科学取样,计划带回青岛做进一步检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刘煜研究员、张周瑜助理研究员作为外聘专家,协助山东大学主要针对三星堆玉石器的金属附着物展开分析研究。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总工程师谢振斌,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雷雨,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研究馆员刘建成、助理馆员鲁海子、工程师张会妮、助理馆员丁萌,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芬及玉石器研究团队成员参加有关项目启动工作。

2023年2月2日,山东大学中标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发布的“三星堆文化遗址考古发掘出土玉石器保护修复研究项目(一期)”。经过三个多月的周密准备,山东大学三星堆玉课题团队成员充分查阅相关文献、研习所需实验技术,预计于本月持续进行第一阶段的现场工作。


作者:赵孟坤、徐紫玉、吴昊泽  编辑:孙士美】

上一条:山东大学与甘肃省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媒体关注丨【中国妇女报】 让文化遗产“活”在当下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