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研究进展 ▏济宁玉皇顶遗址石器的淀粉粒分析及其揭示的植物利用情况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10:10    作者:    点击:[]

近日,靳桂云教授团队研究成果《济宁玉皇顶遗址石器的淀粉粒分析及其揭示的植物利用情况》在《中国农史》发表,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博士生赵珍珍是本文的第一作者,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的靳桂云教授是该文章的通讯作者,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党浩副研究馆员是论文的共同作者。

植物大遗存、植硅体和淀粉粒分析是植物考古研究的三种主要手段。淀粉粒分析方法与大遗存、植硅体等植物遗存研究方法互补,能够弥补大遗存、植硅体分析方法的不足。淀粉粒可以直接反映与人类生产、生活等活动的相关信息。目前在牙结石、陶器表面炭化物、石制品表面以及土壤淀粉粒提取与分析方面都取得了不少成果,对于探讨植物资源的获取及加工方式、器物功能分析、古代人类食物结构研究等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能够提供大量有用的信息。

因遗址发掘时间较早,发掘时未采集浮选样品,无法进行植物大遗存研究,对玉皇顶生业经济的认识仅来源于4 份灰坑中植硅体品,为进一步了解玉皇顶聚落的生计状况,靳桂云教授团队从淀粉粒分析的角度对玉皇顶遗址的石器表面残留的淀粉粒进行分析,找到了玉皇顶先民植物利用情况的新证据,并尝试对石器功能进行讨论分析,为探讨玉皇顶遗址乃至山东地区仰韶时代早期先民植物利用状况和聚落农业的发展状况提供新证据。

玉皇顶遗址位于济宁市任城区安居镇史海村南(图1),研究选取了玉皇顶遗址北辛文化晚期至大汶口文化早期的石器标本24件(图2),包括了石凿、石铲、石磨盘、石墨棒、石斧等。

图1 玉皇顶遗址位置示意图

2 玉皇顶遗址取样的部分石器图(标尺:1厘米)

实验结果显示(图3、图4),玉皇顶遗址发现的淀粉粒数量较为丰富,种属来源较为多样,先民利用的植物种类包括了粟、小麦族、栎属、块根块茎类植物等,显示了玉皇顶遗址先民利用植物性食物资源的多样性。

不同种属来源的淀粉粒的绝对数量比例图

不同种属来源的淀粉粒在样品中出现频次图

3 各类型植物的淀粉粒在样品中的绝对数量比例关系及出现频次图

4 玉皇顶遗址石器表面提取到的淀粉粒(标尺:20μm

首先是对聚落先民植物性食物来源进行了探讨(图5),北辛文化晚期时,小麦族淀粉粒无论是相对百分比还是出土概率都远高于其他种类的淀粉粒,粟和栎属的相对百分比和出土概率都比较低,表明这一时期先民主要利用小麦族类植物作为主要的植物性食物资源。 




  5 北辛文化晚期不同种属来源的淀粉粒的相对百分比和出现率图

到了大汶口文化早期时(图6),小麦族植物的相对百分比和出现率都远高于其他种类的淀粉粒;粟类淀粉粒的相对百分比虽然不高,但出现率很高,仅次于小麦族,表明粟在大汶口文化时期先民的植物性食物资源中的普遍性较高,与先民关系较为密切;栎属和块根块茎类植物的相对百分比和出现率比较低;损伤类淀粉粒的相对百分比虽然不高,但出现率较高,推测与先民对食物的加工方式有关。 




  6 大汶口文化早期不同种属来源的淀粉粒的相对百分比和出现率图

其次,研究团队还对石器功能进行了尝试性探讨,石磨盘、石磨棒是中国史前时期一种重要的石制工具组合,出土数量多,流行时间长,以往学者对其功能提出了许多不同观点,包括加工谷物、坚果、动物皮毛、植物纤维以及矿物质颜料等。石磨盘、石磨棒的配套使用指示了一种广谱的生业经济模式。就本研究而言,石磨盘和石磨棒确实配套使用于加工谷物、坚果和块根块茎类植物,这两类器物上都发现了本研究发现的淀粉粒种类。石铲和石斧是新石器时代重要的生产工具,发现数量众多,石铲是一种竖向装柄工具,主要用于掘土、除草;石斧是一种多功能工具,可用于砍伐、挖掘、除林木野藤、从事农业开垦等。已有研究表明石铲是可以用来加工谷物的,本研究也在石铲、石斧和石凿表面残留的淀粉粒中发现了粟、小麦族、栎属和块根块茎类植物的淀粉粒,表明玉皇顶先民可能利用石铲、石斧、石凿来加工谷物、坚果和块根块茎类植物。但是因本研究并未进行微痕分析、植硅体分析等工作,尚需要更多的证据来支持。

通过对玉皇顶遗址石器表面残留的淀粉粒分析,发现了来自禾本科粟、小麦族、壳斗科栎属、块根块茎类植物的淀粉粒,数量较为丰富,种属来源较为多样,显示了玉皇顶遗址先民利用植物性食物资源的多样性。自北辛文化晚期至大汶口文化早期小麦族植物的淀粉粒无论是相对百分比还是出现率都远高于其他种类的淀粉粒,粟的淀粉粒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先民植物性食物中的重要性逐渐增加,这两种植物遗存的淀粉粒在绝对数量和出现频次上都远超过其他植物种属的淀粉粒,可见,禾本科粟、小麦族植物可能是玉皇顶遗址先民植物性食物资源利用的主要对象。另外,壳斗科栎属植物的淀粉粒出现率也较高,仅次于小麦族植物和粟,这说明,栎属类植物也是当时先民的重点利用对象。栎属、块根块茎类植物淀粉粒的发现,反映了当时人类食物的多样性,同时也说明了先民们除了种植农业外,还靠采集一些坚果或块根块茎类植物作为食物的补充。本研究中新发现了壳斗科栎属、块根块茎类等植物,提供了玉皇顶先民植物性食物资源利用的新证据。同时也为石器功能的研究提供了植物考古学的证据。

玉皇顶遗址石器的淀粉粒分析工作是与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共同合作完成的,玉皇顶遗址发掘过程中发现了数量较多的磨盘、磨棒、石斧、石铲、石凿等石器,为进一步了解玉皇顶聚落的生计状况展开了淀粉粒分析工作。玉皇顶遗址淀粉粒的分析工作是北辛文化时期的生业经济研究的一部分内容,比较全面系统的相关工作还在进行中。(文/赵珍珍)

原文链接:http://zgns.paperonce.org/oa/DArticle.aspx?type=view&id=20210505

 

上一条:研究进展丨以新砦遗址为例理解新砦时期(1850-1750BC)的农作物加工及其社会意义 下一条:姜波:我国海洋考古新进展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