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诸城扶淇河流域区域系统考古调查简讯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1日 21:23    作者:    点击:[]

2022年10月21日至11月19日,山东大学考古团队在潍坊市诸城市南部扶淇河流域(属潍河流域)开展了区域系统考古调查活动,该项目延续了自1995年伊始的中美联合鲁东南区域系统调查的方法,旨在从长时段宏观视角还原区域社会的演化过程。本年度调查范围在2007年度胶南、诸城地区调查基础上向西、向北扩展,调查区域范围大约130平方公里,北至皇华镇,东至林家村镇,南与2007年友谊河流域调查区域相接,西至淇河流域,基本覆盖了扶淇河中上游的大部分地区。调查区域地理环境为河谷和低山丘陵,平均海拔在80-120米之间,部分山地海拔超过150米,友谊河流域平均海拔较低在50-80米之间,调查队路线基本是沿河流向两侧延伸,并覆盖河谷两侧的低矮丘陵。

调查区域在诸城市的位置

本年度采用的区域系统调查方法,也称为全覆盖式调查或拉网式调查,5-6个人为一个小队,间隔20-30米同步行进,同时观察路线两侧地表遗物,发现地表遗物或者诸如文化层、墓葬封土、齐长城等遗存后在卫星地图上标识出具体位置,并进行拍照和记录。地表遗物按照100米原则进行采集,即半径100米以内的遗物将会被作为一个采集区(collective area)进行采集,超过100米间隔则会再设置一个采集区,采集区设置的最小值是1片年代明确的陶片,考虑到即便是零星的陶片也反映了地下可能存在有文化层或遗迹,因此最好的处理方式是收集并记录它们。如果采集区内陶片特别丰富,我们会有所取舍,主要挑选器型特征明显的,但一般情况下会对所有地表遗物进行采集。采集区编号原则是行政区名首字母-邻近村庄首字母-采集区,如果村庄附近发现的遗址不止一处,则用数字进行排序,CZC-1-CAA,表示呈子村1区的CAA采集点。

本年度调查共确立了260余个采集区,采集到大量新石器时期到周汉时期遗物,经过对采集物品的初步分析,可以认为本区域社会演化可以大致分为大汶口晚期、龙山早期、龙山中期、岳石-商、西周、东周和秦汉八个阶段,聚落基本沿河谷两侧分布,龙山时期和秦汉时期遗址数量要多于其他时期。其中,呈子遗址位于扶淇河下游,上世纪70年代曾进行过发掘工作,本次调查确认其大汶口中晚期聚落规模在10万平方米,龙山时期聚落面积约为120万平方米,为该区域中心聚落,周边5-10公里范围内至少存在三个次级聚落,面积在6-12万平方米之间,其余遗址在3万平米以下,由此构成三级聚落体系。此外,南杨家庄子遗址位于五莲山脉以南的友谊河流域(吉利河支流),调查采集到较多大汶口到龙山时期陶片,以及数量众多的石器、半成品和废料,很可能是一处以加工和制作石器为主要功能的遗址。

西周时期,区域聚落数量和规模明显萎缩,结合此前的研究成果,可能与中原王朝向东的政治扩张导致沿海地区社会发展不稳定有关。东周时期,齐长城从该区域南部穿过几条重要通道,我们实地考察了其中三处:韩家沟-龙湾头段,东响水崖段和石河头段,这些地段通道狭长而险要,至今仍是连接内陆和沿海的交通要道,齐长城的修建充分利用了山脊走势,只有在相对低平的地方才垒筑土石结构的墙体。通过调查发现,东周时期,不仅齐长城南北两翼聚落数量较低,整个区域范围内的聚落和人口规模都没有明显的恢复,过去研究将齐长城经过的区域称为人口缓冲区(shatter zone),本年度的调查证实了这一观点。

秦汉时期,聚落数量和规模逐渐恢复,甚至超越龙山时期,在齐长城的南部出现了一处规模超过50万平米的汉代聚落(南石桥遗址),表明在帝国统一后区域之间的联系得以再度建立,促进了人口和经济的恢复。结合文献记载,今诸城市区所在地为汉代东武县(属琅琊郡),《水经注·潍水》:“(潍水)东北过东武县西,县因冈为城,城周三十里。”《诸城县志·建置考》记载:“城周九里有三十步,高二丈有七尺,阔三丈有六尺”。今城墙犹存数百米。调查所覆盖的扶淇河流域应属东武县管辖范围,其中最大的遗址呈子遗址规模接近百万,很可能为东武县之下的次级中心,汉代乡一级的行政中心,而周边其他聚落可能是更低一级的中心,一般村落或定居点。

调查发现的重要遗址分布图

2022年是山东大学考古系成立50周年,也是鲁东南区域系统考古调查连续开展的第28年。调查队员一步一个脚印,用实际行动见证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本年度参与田野调查的同学均来自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文化遗产研究院,包括王政良、彭富仁、齐营营、张孟、于俊辉、赵宇昂、张世文、赵镕明、胡栩瑞。值得一提的是,在田野调查刚结束后随即迎来又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鲁东南考古调查队在大型考古纪录片《城子崖》中集体出镜,在此致敬历年来每位队员的付出和辛劳。

调查期间,鲁东南沿海地区考古调查队的外方领队美国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加里·费曼研究员和琳达·尼古拉斯研究员,一直与队员们保持线上讨论与交流。团队克服疫情之下的重重困难,圆满完成本季度调查任务!

调查队员采集陶片(左)和土壤样品(右)

齐长城东响水崖段

调查队员合影于齐长城

调查采集的陶器、石器、汉砖

【作者:王政良、赵镕明审核:陈雪香 责任编辑:孙士美】

上一条:人类演化研究团队对巨猿研究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研究进展丨地方的开放性与流动性:中国生态博物馆的实践困境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