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文化遗产研究院2021年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22:08    作者:    点击:[]

各位考生:

为做好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及研究院实际,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复试方式

1为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研究院所有推免生招生专业,复试时均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方式进行,使用软件为腾讯会议。

2、复试小组按百分制为复试考生打分。

3、为切实保证生源质量,对学术型专业的考生,根据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在复试时必须对其知识面和专业素质,尤其是本科主干课程和综合技能进行严格考查。对专业学位的考生,着重对其专业的综合技能进行考查。

二、复试设施要求

复试前,考生要准备好2个网络视频设备(2部手机或1部手机+1台带摄像功能的电脑等),一个用于近距离视频面试,一个用于监控复试场所,设备使用方式和操作规范将在复试前通过线上会议方式进行教授。

三、复试内容和录取办法

(一)复试内容

1.学术型硕士

【线上面试】考古学专业综合知识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

2.专业学位硕士

【线上面试】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综合知识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

(二)排名录取办法:

1.学术型专业和专业学位专业分别排名,分别录取。在名额许可的情况下,学术型专业的考生可以调剂到专业学位考生录取。

2.拟录取成绩计算如下:

拟录取成绩=专业综合成绩×80%+外语听力口语成绩(专业综合成绩满分为100分,外语听力口语成绩满分为20分),满分为100分。

四、资格审查

复试前,我院将审查考生的身份和报考资格,对不符合相关规定者,不予复试。

考生需在105日前准备好以下材料,并提交扫描件或照片至邮箱whyc@sdu.edu.cn。如不能按时提交,需及时说明情况,由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是否取消复试资格:

1.有效居民身份证;

2.学生证;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1);

4.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须加盖学校教务主管部门公章;

5.外语水平证明原件或外语资格考试成绩单原件;

6.获奖证书原件;

7.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材料;

8.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等材料。

五、复试程序

1.930日前,电话通知复试学生,并在研究院网站公示参加复试学生名单。

2.106日,组织线上会议,教授复试设备使用方式和操作规范,模拟复试流程。

3.1088:30——17:00,组织考生复试。考生复试时,须遵守《网络复试考场规则》(附件2),签署《考生复试承诺书》(附件3)。

4.1011日前,将在研究院网站公示复试结果。复试总成绩为百分制。对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或复试总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六、录取

1.研究院将依照学校相关规定和学院的实际情况,根据考生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确定拟录取名单。其中,思想品德考核贯穿整个复试过程,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1012日起,拟录取的推免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及时接受我院发送的复试通知和拟录取通知,完成推免生拟录取程序。考生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拟录取程序的,拟录取资格无效。

3.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4.体检工作安排将根据疫情情况及学校相关规定另行通知。体检标准执行国家相关规定。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七、其他

1.未在我校推免预报名系统中报名的学生,可直接与我院联系,经我院同意后,方可安排参加复试。

2.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文章)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即由所在高校取消推免生资格,并报省级教育机构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视情节暂停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13年,并按学生管理规定严肃处理。已入学的,取消学籍,并将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

3.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4.已经取得录取资格的推免生,在研究生入学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的,取消录取资格。

八、未尽事宜,以教育部相关文件及《山东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为准,并由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0532-58631760; 15153558583

邮箱:whyc@sdu.edu.cn




文化遗产研究院

2020928


上一条: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下一条:“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山东大学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