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17:41    作者:    点击:[]


为做好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根据国家教育部与山东大学文件精神,依据《山东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招生简章。

一、招生计划

请查看

山东大学2022年博士生招生专业目录(预公布)

https://www.yz.sdu.edu.cn/info/1035/4701.htm

文化遗产研究院2022年博士招生团队简介

http://www.whycyjy.sdu.edu.cn/info/1124/5388.htm

二、报考条件

以申请-考核方式报考博士研究生必须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考生学业水平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录取当年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留学人员届时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3)获得学士学位后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录取当年入学之日)的人员,须自2018年以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正式出版的期刊上发表3篇学术论文(不含会议论文和论文集),且被CSSCISSCIAHCISCIEI收录,或取得与上述学术论文要求相当的其他科研成果,科研成果(含论文)不少于3项,按硕士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4.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三、申请-考核报考程序

(一)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20211216-1230

考生登录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网上报名,报名时需交纳报考费。

(二)材料审核

考生在网上报名的同时,须将以下报名审核材料邮寄到文化遗产研究院,接受审核。材料提交截止日期与相应时间段的网上报名截止日期一致:20211216-1230

材料邮寄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博物馆618,康老师 收,邮编:266237,电话0532-58631756。推荐顺丰快递。扫描件或电子版发送至whyc@sdu.edu.cn(仅123468项),以“2022博士报考+姓名”命名。

1)《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简况表》(附件1),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工作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等。

2)攻读博士学位科研计划书。主要阐述本人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从事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创新点及预期成果等,科研计划书不少于3000字。

3)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4)反映本人科研能力的原创性成果,包括学术论文、科研项目、奖励、专利等相关材料的复印件。

5)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初稿或概要)。

6)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

7)专家推荐书(附件2)。须由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分别签字出具。

8)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或在学证明)。获得境外学历或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9)《山东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3)。

考生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存在伪造报考材料、违背学术诚信、提供虚假信息等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关后果由考生承担。

我院组织专家成立材料审核小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根据考生的学习经历、学习成绩、科研(实践)经历、科研(实践)成果、获奖情况、科研设想、专家推荐意见、发展潜质等进行评价和打分。根据材料审核成绩确定参加考核人并在网站进行公示。

(三)招生单位考核

1.进入考核名单的考生,考核时间为1月中下旬,线上或线下方式待定,将综合考虑疫情等因素提前另行通知。考核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考核前,我院将对参加考核的考生的报考资格和申请材料原件进行复审。

3.考核内容包括英语、专业课考核,以及综合素质考核。英语考核通过对考生已获得的外语等级(成绩)进行认定或打分,满分100分;专业课考核,考试方式为笔试或面试,满分100分;综合素质考核采用面试方式,注重考生英语口语听力、专业水平、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考核,满分100分,对综合素质考核不合格(综合素质考核成绩百分制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4.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所报考专业的至少3门硕士生主干课程(含思想政治理论),具体加试科目详见我院招生专业目录。

加试方式为笔试,加试成绩不计入录取总成绩,但加试科目有一科成绩不合格(百分制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在复试(综合素质考核)的同时组织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导师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校内招生单位应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五、报名考试费

根据山东省相关收费规定,结合学校博士生招生考试实际情况,考生报名费按每生110元收取,在网上报名时由学校统一收取。考核费用按每生200元收取,在考核时收取。

六、体检

(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和《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规定执行。

(二)体检工作在拟录取后进行。校内各招生单位可提前与校区医院联系,安排拟录取考生到校区医院体检,也可由考生自行联系当地医院进行体检,并将体检报告寄给校内招生单位,也可在研究生入学后统一做入学体检。

七、录取

1.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综合考生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考生的考核成绩,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公示。录取成绩采用如下计算方式:

最终成绩=(材料审核成绩+专业课考核成绩+外语水平考核成绩)÷3×50%+综合素质考核成绩×50%

2.拟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的考生须在615日前将本人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调入我校(应届硕士毕业生可在入学前调入)。拟录取为定向就业的考生须在拟录取时签订定向就业合同。对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不能按时转入我校的非定向就业考生和不能签订定向就业合同的定向就业考生,取消拟录取资格。

八、违规处理

对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将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附件25)、《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附件26)等严肃处理。构成违法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九、咨询方式

联系人:康老师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kanght@sdu.edu.cn

十、以上简章,若有未尽事宜或有与学校通知相违背,请以学校通知和文件为准。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20211213日  

 

上一条:文化遗产研究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及安排 下一条:文化遗产研究院2022年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工作通知及复试方案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