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张东菊教授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31日 22:10    作者:    点击:[]

715日,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山东大学考古学专业2000级校友、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张东菊获此殊荣。


张东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2000级校友,现为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她发现了除西伯利亚丹尼索瓦洞以外的第一件丹尼索瓦人化石,将青藏高原最早人类活动时间推早至距今至少16万年;首次在中国考古遗址中成功提取古人类DNA并测定其为丹尼索瓦人线粒体DNA,揭示了丹尼索瓦人曾长期生活在欧亚大陆东侧;厘清了史前人类向青藏高原扩散的过程和驱动机制。

张东菊:重现青藏高原古人类足迹

张东菊和她的团队在青藏高原寒冷、缺氧的艰苦环境下开展了长期的系统性研究工作。在她看来,这里不只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更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对理解人类演化和扩散、人类对极端环境的适应等重大科学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十余年,张东菊带队在青藏高原上进行了大量考古调查,新发现十余处旧石器考古遗址,并在包括甘肃夏河白石崖溶洞在内的多个重要遗址开展考古发掘和多学科研究。2019 年,张东菊及其团队发表了早年在白石崖溶洞发现的一件长约12厘米的人类下颌骨化石的研究结果。他们通过对化石进行测年、体质形态和古蛋白质等分析,确定其为青藏高原上距今至少 16 万年的丹尼索瓦人,并将其命名为夏河丹尼索瓦人,简称夏河人。夏河人化石是当时青藏高原上最早的人类活动记录,也是东亚发现的第一件丹尼索瓦人化石。

发现于白石崖溶洞的夏河人化石证明了这一点,丹尼索瓦人确实曾经生活在青藏高原上!然而,在夏河人化石中未成功提取到核DNA,所以我们还不能确定青藏高原上的丹尼索瓦人一定具有EPAS1基因。我们正在对白石崖溶洞遗址开展发掘和系统研究,期待未来有更多发现,可以解答更多谜题。张东菊和其团队的科研成果发表在世界顶级科学杂志《Nature》,并入选了2019年的世界十大科学突破世界十大考古发现

探索的过程就像是一次次神奇之旅。当谈及最难忘的经历时,张东菊最先想到的不是具体某一次的实地考察或是研究中遇到的具体困难,而是历经多次长途跋涉,终于找到的某一处新的考古遗址;埋头发掘时,突然发现的某一件精美的石器或某一件珍贵的化石;为一个科学问题百思不得其解时灵感突现的一瞬间。能畅游在广阔无边的知识海洋中,为重现古人类历史画卷添砖加瓦,我感到无比自由和开心她说。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欧莱雅(中国)公司共同推出,是我国唯一面向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国家级奖项,旨在表彰奖励在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女性青年科学家,以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年女性投身科学研究。本届共产生中国青年女科学家个人奖20名、团队奖5项,在评审中突出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导向,注重创新价值能力贡献评价、崇高品德和优良学风。

文章来源:山大人》微信公众号:祝贺!两位山大人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参考文章:张东菊:重现青藏高原古人类足迹


上一条:学术创新无止境,只把新知当旧学——杜金鹏访谈录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