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学基金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励学基金 >> 正文
考古系举办2014级迎新活动暨励学考古奖学金颁奖仪式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3日 00:00    作者:    点击:[]

       10月11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2014级迎新活动暨“励学”考古奖学金颁奖仪式在邵逸夫科技馆一层会议厅举行。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党委书记赵爱国,党委副书记董雪梅、朱伟,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兼考古系主任王青,文化遗产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孙强,考古学专业靳桂云教授等各任课老师,2014级本科及研究生新生、考古系其他同学、山东大学青年考古人协会的部分成员参加活动。2012级考古专业本科生王思佳主持此次活动。

  赵爱国书记在讲话中对2014级新生及考古系各位年轻教师表示欢迎,并提出了“千里之行,始于山大”的三点期望。首先希冀每位同学应及早树立远大理想,在个人的自我实现之中继承往圣学养;其次希冀大家在求知探索的过程中,秉有持之以恒的执着态度,怀有万变而不改初心的坚持;最后希望同学们注重培养一份专业意识,在多源素材的点滴累积中逐渐形成具有复合价值的数据库资源。

  今年考古系共招收新生70余人,王青老师代表考古系全体教师,再次向新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山大考古必将因新鲜血液的注入而更具活力。王老师结合自己的求学生涯,引用先贤庄子的名言“外化内不化”,对全体新生寄予了良好祝愿,既要尽快融入山大考古的大家庭、大集体,又要不因外界环境的变化而改变内心对考古文博专业的热爱与追求,充分利用各种学习条件和机会,努力学习、刻苦学习,扎实掌握专业知识。

  在老生代表发言环节,硕士生代表姜亚飞、本科生代表王丹妮都对时下情势作出中肯分析,激励同学们应充分利用考古实验室等一系列优越的硬件条件,在强大师资力量的支持下,在国际交流合作的协同历练中,与山大考古一起奔向华彩未来。姜亚飞也与新生分享了具体可行的学习方法,建议同学们利用公众考古的各类资源,以促进理论知识的吸纳。作为考古系的新鲜血液,各位新生均进行了自我介绍,简短的话语承载着一份份赤诚的愿景,荡漾着一抹抹激扬的执着。之后的互动环节,师生就考古发现的偶然性、山大考古与海外的交流等问题,展开了答问与讨论。

  在颁发第二届“励学”考古奖学金环节,2011级的5位同学蔡宁,高军、王子婵、宋晓航,田川以优异的专业学习成绩和表现获得一等、二等和特别奖学金。学院领导为励学考古奖学金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随后由一等奖学金获得者、保送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八年制直博生的蔡宁同学发表了获奖感言。

    方辉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详细介绍了山大考古学科走过的历程,以及取得的教学和科研成就,并对考古系近年与耶鲁大学、莱顿大学等国外名校开展的合作交流项目进行了全面介绍,鼓励同学们把握时代之机遇,创造崭新之未来。

  “悠悠齐鲁,以文兴邦,昔日仲尼在川,感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今日我辈躬逢盛世,自当昧旦丕显,以待来时。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有你在时,便是山大考古。”

 

 

作者:文/单琦惠 图/赵昕宇

上一条:考古系举行迎新暨励学考古奖学金颁奖活动 下一条:考古系举办2013级迎新暨励学奖学金颁奖仪式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