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考古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方向 >> 生物考古 >> 正文
人类演化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13:25    作者:    点击:[]

实验室成员:

人类演化实验室由李占扬教授和王伟教授领导,成员包括Luc Doyon教授、马欢欢副研究员、陈琼副研究员和张亚盟助理研究员等6名全职研究人员。

国际团队成员包括法国波尔多大学的d’Errico Francesco教授、荷兰莱顿大学Thijs van Kolfschoten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Christopher J. Bae教授等国际知名学者。

研究方向:

东亚早期人类的起源、演化及环境背景探究;东亚现代人起源、演化与扩散研究;东亚早期艺术的起源、人类行为能力提升及动物埋藏学研究;旧石器时代人类石器工业技术、认知能力和环境适应性研究;古人类和旧石器遗址年代学研究等。

代表成果简介

  许昌人的发现揭示东亚早期人类演化的复杂性

河南许昌灵井遗址发现的距今约12万年的头骨化石,代表一种体质特征非常特殊的古老型人类,其头骨呈现出更新世晚期人类、东亚中更新世直立人以及欧洲尼安德特人的混合特征。这种生存在中国中部晚更新世初期的特殊人群,目前还无法将其归入任何已知的古老型类群之中。“许昌人”的发现对于探索东亚人群的演化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科学》等一系列国际国内重要的学术期刊。

  百色旧石器研究挑战“莫氏线”理论

传统的“莫氏线”理论认为,在旧石器时代早期东亚和东南亚早期人类的石器加工技术落后于同时期的西方人群,因为东亚和东南亚缺乏两面加工的手斧——这一西方标志性的大型切割工具。中外联合科研团队持续在广西百色盆地发现距今80万年前的大量手斧,证明东亚早期人类与西方同时期的人类具有同样的石器加工技术和行为能力,打破了统治学术界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莫氏线”理论,被中国科技部评为“2000年度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十大新闻”。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科学》等一系列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

  古蛋白研究揭示巨猿系统发育关系

作为生活在地球上体型最大的一种灵长类动物,巨猿的化石证据在200万年前出现在中国南方地区,大约30万年前绝灭。有关巨猿起源和演化的科学问题,长期困扰着学术界。中外联合研究团队采用古代蛋白质测序技术,成功从190万年前的巨猿牙齿中成功获取了遗传信息,这是科学家首次从来自亚热带地区如此古老的化石中,成功提取遗传信息。研究的结果表明,巨猿——曾经生活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最大的灵长类动物,与现在生活在东南亚地区的亚洲猩猩,具有最为密切的亲缘关系;巨猿大约在1200万年前从猩猩的家族中分离出来,并独立演化。研究于2019年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

上一条:稳定同位素考古实验室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