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郑同修受聘为山东大学唐仲英讲座教授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13:57    作者:    点击:[]

4月25日下午,郑同修受聘山东大学唐仲英讲座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博物馆举行。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邢占军出席聘任仪式并讲话,仪式由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主持。

方辉介绍了郑同修的基本情况。郑同修,原山东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党总支书记,现任山东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为我校80级考古专业校友。他长期从事田野考古与考古学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战国秦汉考古,主持或参与考古发掘项目多次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郑同修一直十分关心母校的发展,与我校本科生、研究生实习,以及课堂教学方面开展了多方位合作。

邢占军为郑同修颁发山东大学唐仲英讲座教授聘书。他对郑同修的加盟表示欢迎,对其长期给予学校考古专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提到,山东大学历来重视考古学科发展,郑同修作为学校考古专业杰出校友,先后主持或参加了一大批考古发掘项目,取得重要考古研究成果,这次受聘唐仲英讲座教授,必将进一步推动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发展。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助力学校考古及文化遗产保护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不断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郑同修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受聘山东大学唐仲英讲座教授,倍感光荣和自豪。他提到,自1980年进入山东大学考古专业以来,迄今已有40余年。多年来,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在历届师生的努力下,科研不断进步,成果层出不穷,为全国多个行业培养了大批人才,取得显著成就。山东大学目前已经建立了设备先进、人才齐全的考古实验室,为学科发展搭建了优秀的科研平台,希望今后能够继续秉承学科的先进性,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研究、交流的平台。未来,将继续加强与山大考古的交流与合作,为母校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孙强、董豫,院长助理李力,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家峰以及文化遗产研究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聘任仪式。仪式后,郑同修为考古专业师生带来题为“定陶汉墓的发掘和研究”的学术讲座。

唐仲英讲座教授,是由唐仲英基金会捐赠学校的留本基金设立的,专门用于聘请知名学者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目前已有五位学者获聘。2014年唐仲英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支持学校考古学科发展。在基金会的支持下,学校建立了唐仲英室内发掘与文物保护实验室,考古发掘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2020年在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设立《精致考古——唐仲英基金会资助项目成果展》,用于展示山大考古发掘成果,宣传唐仲英先生和唐仲英基金会爱国奉献、服务社会的公益之举,此馆现已面向公众开放。


【作者:文/雷雨声 图/朱晓欣 编辑:孙士美】

上一条:媒体关注丨【中国妇女报】 让文化遗产“活”在当下 下一条:山东大学考古实习基地与高密一中联合举办“学史明理,毅路同行”研学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