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考古实习基地与高密一中联合举办“学史明理,毅路同行”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4日 15:43    作者:    点击:[]

4月22日,山东大学前冢子头考古实习基地与高密一中联合举办“学史明理,毅路同行”研学活动。本次活动由高密市第一中学、山东大学前冢子头遗址考古队和山东大学博物馆、高密市博物馆等单位共同举办。

活动内容包括“前冢子头遗址——山东大学田野考古发掘成果展”图片展、考古与文物科普、考古发掘现场实地参观等环节。高密一中26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高密市第一中学副校长郑友志向山东大学考古实习基地和山东大学博物馆赠送锦旗。

高密一中师生来到山东大学考古实习基地,结合展板了解前冢子头遗址的田野考古发掘成果,认识遗址从大汶口、龙山、岳石文化到两周时期的古代聚落格局和经济活动,理解胶河流域在海岱地区考古中的重要地位。在考古实习基地,同学们参观了前冢子头遗址出土的文物标本。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考古队员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随后,研学队伍分组参观了前冢子头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考古队员们讲解了田野考古基本知识和现场遗迹,并进行田野考古工具和植物考古浮选演示。在考古队员的示范下,同学们使用考古工作中常用的工具,亲身体验刮面、打探铲等田野考古工作,在实践中体悟田野考古的乐趣。

这是今年三月份以来,山东大学考古队与高密文旅和教育部门联合组织的第二次中学生公众考古活动,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考古互动现场。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山东大学考古实习基地融入高密本地教育,服务社会发展,激发了中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和家乡文化遗产的热爱之情,提高了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意识,取得良好效果。


【作者:巨宏略、任柯樾、王瑞文 编辑:孙士美】

上一条:郑同修受聘为山东大学唐仲英讲座教授 下一条:Thijs van Kolfschoten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