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山东大学“海洋考古”微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14:10    作者:    点击:[]

 一、专业简介

海洋考古其实是一个相对陆地考古的概念,中国的考古学从1920年代开始,主要都是陆地田野考古的范畴。海洋考古的概念类似于陆地田野考古,只是研究对象延伸到与海洋有关。所谓海洋考古,就是研究与海洋文化遗存相关的考古学,它包括海洋聚落(如贝丘遗址),港市,海防,海洋贸易,海洋文化,沉船考古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等方面,同样遵循考古学资料收集与整理的一般流程,即考古调查、考古发掘以及考古资料整理与报告编写。但是由于其遗存所处位置(水下)的特殊性,与通常的考古又有所不同。

面向本校本科生,依托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山东大学海洋考古研究中心,开展海洋考古与海洋史教学科研工作。采取课堂教学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培养学生对海洋考古的兴趣,提升海洋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授海洋考古与海洋史专业知识,开展初级潜水知识和技能培训。

 

二、培养目标

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创新精神和良好职业道德,掌握海洋考古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海洋考古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合作和管理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一定科研与创新能力,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过硬田野实践能力和国际学术视野的创新型、复合型海洋考古专业人才,为社会服务提供人才支撑,助力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

 

三、课程设置

“海洋考古”微专业的所有学生采用导师制。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综合实践环节采用项目驱动方式进行培养。

充分考虑多学科的相互渗透,结合当前海洋考古的最新发展,培养学生的人文修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核心课程包括:海洋考古概论、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导论、海洋史研究名著导读、出水文物保护概论、造船史、外销瓷、海图与航海史、海洋文化遗产政策法规、初级潜水知识与技能等。基于跨学科的深度融合交叉,通过由浅入深、通俗易懂的沉浸式教学方式,实施探究式、讨论式和案例式等教学方法,体现课程的高阶性、交叉性和挑战度。总学分为20学分。

 

四、师资力量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现有专职教师28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2人,讲师4人,师资力量雄厚,研究方向包括海洋考古、科技考古、文物保护与文化遗产等,充分满足任课需求。

 

五、教学安排

单独编班组织教学,每学期安排6-8个学分的课程,利用寒暑假集中授课和正常学期的周末授课。授课方式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混合式教学。定期举办线下项目实践及相关交流活动。

 

六、学制、成绩及证书

海洋考古微专业修读年限一般为4个学期(含寒暑假),最长年限不超过三年。微专业课程以任选属性在主修专业成绩单上显示,不纳入平均学分绩点计算。完成全部课程修满学分的同学可获得山东大学颁发的“海洋考古”微专业证书。

 

七、招生对象及要求

“海洋考古”微专业面向山东大学济南、青岛和威海校区各个专业的全日制本科生招生,每期招生人数在30人左右。学生素质需求: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主修专业成绩良好,学有余力。

 

八、班级管理

为“海洋考古”微专业的学生配备班主任,并为每位学生配备导师,全程指导学生的学习和职业规划。

 

九、报名办法及选拔方式

请根据本科生院的通知要求,同时学生需要于20215301730点前发送申请材料(附件-报名表、成绩单及相关证明材料)至邮箱kanght@sdu.edu.cn(邮件主题为姓名+学院+海洋考古微专业,附件文件名格式同前)。对材料初审通过的同学按照一定比例组织面试,择优录取。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康老师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kanght@sdu.edu.cn

 

上一条:2021年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暑期夏令营招生简章 下一条:文化遗产研究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及安排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