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暑期夏令营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10:18    作者:    点击:[]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以下简称文研院)成立于20125月,其前身为山东大学东方考古中心,方辉教授任院长。

文研院于2019年搬迁至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博物馆内,与位于济南中心校区的历史文化学院实行一体发展,同属于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办学特色和重点发展领域为考古学理论和方法、中国考古、科技考古、文物保护和水下考古等。总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的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与耶鲁大学共建)为首批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下设环境考古、文物保护等十余个实验室,研究方向涵盖了植物考古、动物考古、体质人类学、玉石和陶瓷考古、文物保护、室内考古发掘、同位素考古、古DNA研究、古地磁、古人类学研究等各个领域,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对外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文研院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27名,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0人;硕士生导师25人,博士生导师11人。拥有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海外高层次人才、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四个一批理论人才等在内的国家高层次师资力量。卓越的师资团队配置为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保障。

文研院重视拓宽国际视野,走国际化合作的道路。近些年来,在台湾立青文教基金会和唐仲英基金会资助下,同时依托环境与社会考古基地,与海外20余所大学及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并签订合作协议,主要有美国耶鲁大学、芝加哥自然历史博物馆、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西蒙菲莎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剑桥大学,荷兰莱顿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日本九州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等。文研院已然成为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文物保护与研究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高端科研中心、高水平咨询中心和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暑期夏令营拟于7月中上旬举办,旨在促进考古学科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创新,提升大学生学术素养,同时作为选拔2021级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方式之一。本次夏令营拟招收学员50人左右。

一、申请条件

1. 申请者为2022年毕业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2. 成绩优秀,预计能够取得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

3. 具有较强的学习兴趣和科研潜力;

4. 英语水平符合所在学校推免生的外语要求;

5. 有意向报考相关专业的考生。

二、申请材料

1. 本科成绩单及成绩排名证明(需学校教务部门或所在院系盖章);

2. 个人简历及获奖证书复印件各1份;

3. 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1份;

4. 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成果复印件1份;

三、申请方式

通过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夏令营报名系统进行报名(地址:http://stu.sdu.yanzhao.edu.cn/),截止时间为630日。申请人报名后请将全部申请材料(务必完成签字盖章)的PDF电子版打包上传至报名系统。为方便沟通请以本科学校+实名加qq657556762

四、录取及活动安排

报名结束后,本单位组织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筛选,在学院网站及qq群里公布入选学员名单以及夏令营具体活动安排,不再通过电话方式通知,请报名人员及时关注。夏令营时间为7月中上旬以线上形式进行,费用全免,活动内容包括学院学科特色及研究生培养特色的介绍、学术带头人学术报告等内容,具体安排后续在qq群中发布。

五、奖励

根据参加者的综合表现,本次夏令营将评选出一定比例的优秀营员,颁发优秀营员证书。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将免予复试。

六、其他注意事项

1. 申请人应保证本人提供的信息真实有效,如有弄虚作假将取消资格,并保留追究的权利;

2. 山东大学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属于非盈利性质的文化交流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不承担参加者活动期间所产生的任何法律和经济责任。

3. 夏令营参加者应自觉遵守举办单位的各项规定和要求,遵从夏令营工作人员的统一安排,不得从事与夏令营无关的任何活动。

七、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0532-58631756康老师

欢迎各高校考古、文博、以及相关交叉学科的优秀本科生参加夏令营!


文化遗产研究院

2021-6-1


上一条:馆藏铁质文物保护与保存国际研讨会暨项目年度研讨会第一轮会议通知 下一条:2021年山东大学“海洋考古”微专业招生简章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