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征稿丨山东大学第五届博物馆学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15:09    作者:    点击:[]

“博物馆学青年学者论坛”,是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研究生系列论坛之一,创办于2017年,每年一届。自首届论坛举办以来,博物馆学青年学者论坛受到学界的一致好评:一方面,许多优秀学子借此机会在各个期刊上发表自己的学术成果;另一方面,每届论坛的主题都有意识地影响博物馆学界看待与思考博物馆与博物馆学的方式。

论坛依托山东大学百年文史见长的底蕴、传统考古学科的优势、以及新兴博物馆学的发展势头,经过四年的积累,逐渐形成了“以博物馆学为主题、以青年学子和青年从业者为目标群体、以学术交流为目标”的论坛形式和“与青年交流、与专家对话、与学术期刊沟通”的论坛理念。

第五届论坛的征稿启事具体如下:

一、论坛时间:202111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安排会务组将后续发布)

二、论坛形式:暂定线上

三、主办单位: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山东大学博物馆

四、论坛面向群体

优秀本科生,在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

年龄在35周岁及以下的博物馆等相关机构的从业者

五、论坛主题及参考议题

论坛主题:博物馆与文化

主题阐释:1、博物馆生成于具体的社会-历史情境之中,每种文化都有自己的收藏、保管、展示与教育的传统与理念。因此,西方博物馆模式在不同文化情境中的挪用与适用成为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据此,可涉及如下议题:比较博物馆学、西方博物馆学模式的反思、博物馆学去殖民化、对非西方本土博物馆模式的发现、不同文化语境下的博物馆实践与理念、中国传统保存与研究实践的重估、生态博物馆与社区博物馆、多样化的博物馆实践与理念、传统文化与博物馆、文化变迁与博物馆、旅游文化与博物馆、体验经济与博物馆。

2、博物馆是一个借由物件来收藏文化、展示文化、生产文化的场所,博物馆对现实文化的展示与生产是一种真实的再现,还是一种主观的阐释?文化群体、研究员、社会情境在此过程中会造成什么影响?博物馆对文化的传播与阐释有何价值?据此,可涉及如下议题:物件承载的文化、收藏实践与文化、文化形式的再现与真实、刻板印象与文化展示、文化展示的法则、展示空间中的情境化、形式主义与情境主义之争、文化展示的诗学与政治学。

3、博物馆通过收藏、展示、传播等不同功能在博物馆内部构筑了一个文化接触地带,在不同文化之间搭建了彼此沟通与交流的桥梁。因此,博物馆可以成为审视当下多元文化之间沟通、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机制。据此,可涉及如下议题:历史进程中的收藏活动与文化接触、物件的流失与返还、交流展览与文化展示、博物馆与全球化、博物馆与软实力、博物馆与文化冲突、博物馆与文化理解、博物馆与观众的交流、博物馆与社区、博物馆如何发现观众背后的文化价值、博物馆之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

4、每个博物馆都有属于自己的使命宗旨、组织结构、管理政策、人员配置、优先事项等,因此,每个文化机构或也会形成自己的文化,每个博物馆都有自己的文化,博物馆内的不同职能部门也有独特的实践文化。据此,可涉及如下议题:博物馆与图书馆、档案馆、美术馆等文化机构的比较研究、博物馆文化的历史与未来、博物馆文化的养成、博物馆文化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围绕各个功能的独特文化、变动中的博物馆文化、博物馆的管理文化、传统与重置、博物馆实践与能动性、博物馆文化的价值。

5、上述论坛的主题阐释与议题仅触及论坛主题——“博物馆与文化”的一些方面,投稿论文还可以从其他方面展开讨论。

六、来稿说明

1、本轮投稿格式统一采取页下注的注释规范,同时需要在文章中注明姓名,研究方向,出生年,学校/单位,学院/部门等基本信息。

2、来稿须为原创论文,鼓励基于本科、硕士学位论文修改而成的学术论文。避免直接使用工作报告、结项报告的投稿,特别优秀的论文可以不拘泥于主题。

3、优先考虑未公开发表的论文,已经公开发表的优秀论文也可投稿,但需要在投稿时注明。

4、投稿时间:即日起至2021102024点。

5、投稿邮箱:museumstudies@foxmail.com

七、其他

1、本次论坛不收取任何费用。

2、来稿会由组委会安排专业教师进行评审,未入选论文不予退稿,敬请谅解。入选论文届时将另行通知。

3、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窦若琪:15754344084;葛格:18806401106


上一条:文化遗产研究院2022年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工作通知及复试方案 下一条:馆藏铁质文物保护与保存国际研讨会暨项目年度研讨会第一轮会议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