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文化遗产研究院2022年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工作通知及复试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16:39    作者:    点击:[]

为做好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及《山东大学2022年接收推免生和直博生招生简章》,结合研究院实际,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申请条件

(一)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并在本科就读学校取得推荐免试资格;

(二)遵纪守法,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三)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四)符合我校当年招生章程和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五)身心健康,符合国家及我校的相关体检要求。

二、申请材料

复试前,我院将审查考生的身份和报考资格,对不符合相关规定者,不予复试。

考生需在919日前准备好以下材料,并提交扫描件(pdf格式)压缩打包发送至邮箱whyc@sdu.edu.cn,主题标明“推免+专业+姓名”。如不能按时提交,需及时说明情况,无故不按时提交材料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1.思想政治情况审核表(附件1);

2.本科阶段成绩单,须加盖学校教务主管部门公章;

3.外语水平证明原件或外语资格考试成绩单原件;

4.学生证;

5.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

6.推免资格证明;

7.获奖证书;

8.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材料;

9.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等材料。

以上1-6项为必须材料,考生须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提交虚假材料或弄虚作假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即取消录取资格或学籍,并按教育部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复试方式

复试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方式进行,使用软件为腾讯会议。复试前,考生要准备好2个网络视频设备(2部手机或1部手机+1台带摄像功能的电脑等),一个用于近距离视频面试,一个用于监控复试场所,设备使用方式和操作规范将在复试前通过线上会议方式进行教授。

四、复试内容和录取办法

(一)复试内容

1.学术型硕士

【线上面试】考古学专业综合知识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

2.专业学位硕士

【线上面试】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综合知识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

(二)排名录取办法:

1.学术型专业和专业学位专业分别排名,分别录取。在名额许可的情况下,学术型专业的考生可以调剂到专业学位考生录取。

2.拟录取成绩计算如下:

拟录取成绩=专业综合成绩×80%+外语听力口语成绩(专业综合成绩满分为100分,外语听力口语成绩满分为20分),满分为100分。

五、复试程序

1.922日,电话通知复试学生,并在研究院网站公示参加复试学生名单。

2.923日,组织线上会议,教授复试设备使用方式和操作规范,模拟复试流程。

3.924日,组织考生复试,考生复试时,须遵守《网络复试考场规则》(附件3)。

4.927日前,将在研究院网站公示复试结果。对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或复试总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六、录取

1.参加2021年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暑期夏令营并已被评为“优秀营员”者若报考我院,需按时提交申请材料(参照 二、申请材料),审查通过且志愿专业与夏令营报名信息一致,符合国家推免政策及我校推免生招生条件的,可免面试直接进入拟录取名单。

2.研究院将依照学校相关规定和学院的实际情况,根据考生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确定拟录取名单。其中,思想品德考核贯穿整个复试过程,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928日起,拟录取的推免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及时接受我院发送的复试通知和拟录取通知,完成推免生拟录取程序。考生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拟录取程序的,拟录取资格无效。

4.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5.体检工作安排将根据疫情情况及学校相关规定另行通知。体检标准执行国家相关规定。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七、其他

1.未在我校推免预报名系统中报名的学生,可直接与我院联系,经我院同意后,方可安排参加复试。

2.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即取消推免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并将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

3.考生应自觉树立遵章守纪、诚实考试的意识。复试期间,考生应自觉遵守考场规则及考生所签署的《诚信复试承诺书》等内容,在复试工作结束前不得对外透露或传播复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

4.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5.已经取得录取资格的推免生,在研究生入学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的,取消录取资格。

八、未尽事宜,以教育部相关文件及《山东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为准为准,并由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康老师

联系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kanght@sdu.edu.cn


文化遗产研究院

2021916


上一条:馆藏铁质文物保护与保存研讨会暨项目年度研讨会 (第二轮会议通知) 下一条:征稿丨山东大学第五届博物馆学青年学者论坛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