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山东大学“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暑期学校开课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6日 11:01    作者:    点击:[]

7月5日,山东大学“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暑期学校顺利开课,本届暑期学校由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山东大学博物馆共同举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博物馆馆长方辉教授发表致辞并为学员们带来第一课——“我国考古学的历史、现状与未来”,课程主要讲述了考古学发展简史和中国考古学的发展现状。考古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最早在19世纪中叶诞生于西方,传入中国后,与中国古代学术中“证经补史”的传统和金石学积淀相结合,在这片古老而具有深厚底蕴的土地上焕发出新的光辉。从1921年安特生主持仰韶遗址的发掘直到今天,中国考古学已走过百年历程。在这百年中,几代考古人筚路蓝缕,获得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展现了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灿烂成就和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随着方老师的讲述,一个个重要遗址和考古大家的学术成果在同学们的脑海中陆续呈现。

5日下午,文化遗产研究院王伟教授为大家带来第二课——“人类起源与演化”,课程从距今6500万年以来的气候变化开始,为大家讲述古人类在欧亚大陆上的起源与演化过程,并介绍了学界应用古蛋白质技术、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人工智能技术等对古人类学进行深入研究和革新。讲授结束时,王老师回答了同学们的踊跃提问,并与大家就物种演化和古蛋白质技术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次暑期学校采取授课+讨论+参观调研的形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共招收来自40余所海内外高校的61名本科生、研究生。7月5日至7月9日开办线上系列讲座与学术沙龙,7月12日至7月14日举行参观调研及座谈会,活动内容包括线下学术论坛、师生座谈、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参观、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参观等。

系列讲座与学术沙龙的课程安排如下:


  【作者:韩江雪晴  海报:宋雪宁  编辑:徐文亚】

上一条:“出土文献研究国际研讨会2023 IN 东京”举办 下一条:讲座回顾丨古代玛雅的水管理体系及其对当代的借鉴意义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