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博物馆(青岛)党总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7:10    作者:    点击:[]

20211017日,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并亲切慰问了全国考古工作者。贺信指出,100年来,几代考古人筚路蓝缕、不懈努力,为更好地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广大考古工作者要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努力建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对考古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考古人的亲切关怀,令全院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博物馆(青岛)党总支书记、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孙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再次体现了党中央对考古工作的高度重视,是考古学科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又对考古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山大考古学科要抓住这一关键时期迅速发展,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考古工作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以科学可信的考古研究成果,塑造全民族历史认知、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副院长陈雪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和9.28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考古学科的重视、对当代考古人的关心。考古学的发展离不开坚实的田野考古工作,也离不开多学科合作的相关研究。我们在田野考古教学实习中,始终坚持培养学生从田野工作开始迈出多学科研究的第一步。今天关于古代中国文明特征的认识,是代代先贤学者艰苦奋斗获得的,今后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秉承严谨求实、敬业奉献的精神,在科学研究和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2019级考古学博士研究生孙泽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体现了国家、政府和党组织对先辈考古工作的认可、对考古工作的重视,给予我们很大的鼓励,每个人都热血沸腾,一股脑的想投身到考古工作中去。贺信有利于考古学科长远发展、有利于考古单位工作开展、有利于考古工作者的个人职业发展。我们即将步入一个考古学发展的美好时代,也将迎来考古工作者就业的黄金时代,考古队伍得到壮大,更多的专业人才涌入考古学领域,未来繁荣发展的局面指日可待。最后,反思我们能为考古事业做些什么,不管学习工作中都要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努力。

2019级考古学博士研究生张飞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开篇便强调是几代考古人筚路蓝缕、不懈努力才取得了如今的丰硕成果,并代表党中央向这些伟大的考古人致敬。这短短的几句话让我们想到了在抗战中坚持彭山汉代崖墓发掘的吴金鼎先生、曾昭燏先生,在病榻上坚持编写殷墟发掘报告的梁思永先生,正是以他们为代表的老一辈优秀考古学家用汗水和生命为今天中国考古学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我们应当更加艰苦奋斗,敬业奉献,才能不负期望。

2019级文物与博物馆硕士研究生杨露表示,百年来,考古前辈们扎根田野,随着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文化遗址被发现和发掘,将中国的历史轴线不断拉长,尤其是百年百大的考古发现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增强了国人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和文化自信,更是对考古人艰苦奋斗、探索钻研的认可以及对当代所有考古人的激励。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学习考古前辈们的精神,讲好文物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力所能及为考古文博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1级考古学硕士研究生张新天表示,他特别喜欢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百年之际,考古学也迎来了他发展的黄金时期,考古百年,一代代考古前辈筚路蓝缕,带我们聆听历史,他们栉风沐雨,创造出如此辉煌的成就。现在历史的接力棒马上要传承到我们手中,探寻中华文明的责任马上要落在我们肩头,作为新时代的考古人,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韶华,从前辈手中接下大旗,在自己的领域开创出一片新天地。

2021级文物与博物馆硕士研究生赵芳芳认为,经过一百年的发展,中国考古学迎来了黄金时代,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发现和研究成果。一百年来的考古实践不仅完全重建了中国史前史,也极大丰富和完善了有文献以来的历史时代的中国历史。这激励我们要认真学习、系统思考考古学的成就及其对国家发展的重大社会政治意义,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发扬严谨求是的学风,牢固树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责任重大的观念,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博物馆(青岛)党总支经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增强了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将继续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在探索未知、揭示本源的道路上继续努力,为更好展示中华文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而努力奋斗,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人民的期待。(文/张木子)


上一条:文化遗产研究院学生党员集体学习《榜样6》 下一条:文研院和博物馆(青岛)教职工党支部组织《长津湖》集体观影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