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博物馆(青岛校区)党总支组织外出考察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11:37    作者:    点击:[]

为开展我院《水下考古学概论》的实践教学工作,提高我院师生对水下考古相关科研工作的认知,129日,在文化遗产研究院姜波教授带领下,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博物馆(青岛校区)党总支部分教师及学生代表依次赴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国家水下考古北海基地以及中国考古01号船,开展考察学习活动。

在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孙永福主任对我国深海探海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就进行了专业详实的讲解。通过参观深海之路展厅,师生们了解了国家海洋发展现状及开发利用计划,了解了海底海洋生物、气候、环境等相关知识。通过参观1:1的蛟龙号模型,师生们深刻感受了深海科考人员的工作环境,获益匪浅。

在国家水下考古北海基地,潜水设备负责人结合自身在实际工作中的潜水经历,分门别类地介绍了潜水所需要的基本设备和注意事项,让师生们深刻感受到潜水确实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任务,在工作中需要冷静大胆细心,每一个步骤都需要计划好并认真完成。随后师生共同来到文物保护实验室,了解了北洋海军致远舰、经远舰沉船文物的修复保护工作,加深了对文物保护修复工作的认知,并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以及对和平生活的珍惜,激发了师生们的爱国情感。

下午2时许,师生们前往码头登上中国目前唯一一艘专门为水下考古服役的“中国考古01号”舰,在卢文龙船长带领和悉心讲解中,分别参观了会议室、驾驶舱、客舱、水下考古专用设备等。水下考古工作是格外辛苦的,但每一位考古工作者都乐在其中,愿意为水下考古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种氛围也深深地感染了前往参观学习的同学们,在返程的路上和姜波老师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同学们都对水下考古工作者表示了强烈支持和敬佩。


水下考古是建设海洋大国不可或缺的内容,在新的历史时期,全国的水下考古工作也将迎来新的篇章。作为祖国考古文博事业的从业者和未来接班人,我们将以实际行动来探索未知,保护历史文脉,投身考古文博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文/刘璐)



 

上一条: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博物馆(青岛校区)党总支赴高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文化遗产研究院学生党员集体学习《榜样6》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