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文化遗产研究院教职工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10:40    作者:    点击:[]

6月2日,文化遗产研究院教职工党支部在博物馆628会议室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内容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文化遗产研究院教职工结合自身考古发掘经历和研究院发展实际开展讨论。

李占扬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进行详细解读,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与我们的研究息息相关,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对考古成果和文明探源进行两次集体学习,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和利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体现出国家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对此,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我们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中华文明萌芽时期的探索上来,认真做好当前工作,增进文明互鉴交流,以第一手的考古资料,取得一流的科研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姜波教授从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亲身经历出发,表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是一个庞大的科技考古攻关项目,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对于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和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定义文明的中国方案推向全世界,对于人口、城市的解读作出了许多原创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到的利用考古探索、文献研究和科技手段相结合来分析解读我国古代遗存,山东大学在这方面占有优势,期待山大考古能够取得长足发展,就个人而言也希望自己能将中华海洋文明史的研究继续做大做强。

马清林教授表示,国家历来重视文物保护方面的研究,在夏商周断代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所参与的文保项目获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持。此外,科技的介入对文物保护的发展十分重要,需要利用科技手段来解决文物保护难题,提高文化遗产价值和认知。对于研究院发展来说,要积极参加国家科技专项,加大教材的投入,同时努力将《东方考古》期刊推广出去,获得国际国内的广泛认可。

王伟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振奋人心,令人激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运用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化学、地学、物理学等前沿学科的最新技术分析我国古代遗存,这与我们院当前的研究内容高度一致,对研究院来说,如何按照中央要求,围绕学科架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构建完整的学科体系,将考古学科发扬光大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也希望老师们能加强各自领域的研究,将具体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的最后,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博物馆(青岛校区)党总支书记孙强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我院从最开始的国际合作交流、鲁东南区域系统调查,到引智基地、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获批立项,发展的过程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文明起源的研究非常契合,研究院将充分利用全国高校唯一历史考古类一级博物馆和教育部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这两个重要平台,坚持守正创新,在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孙士美】


上一条: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博物馆(青岛校区)党总支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反响热烈 下一条: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博物馆(青岛校区)党总支赴高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