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博物馆(青岛校区)党总支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反响热烈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20:02    作者:    点击:[]

10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上午10点,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博物馆(青岛校区)党总支全体师生在博物馆会议室、教室等多个场所集中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现场师生备受鼓舞。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博物馆(青岛校区)党总支书记、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孙强表示,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的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报告继往开来,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规划和制定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国家的发展蓝图和远景目标。报告中提到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高校基层一名普通党务工作者,感到使命光荣,身上重任在肩,我一定要立足本职工作,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目标,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用好党的建设这把金钥匙,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全心全意服务师生,为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山东大学博物馆副馆长肖贵田表示,博物馆担负素质教育和文化传播的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承担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任务。作为文明展示的场地、文化交流的窗口,未来,山东大学博物馆要紧密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向国内外弘扬中华文化,达到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明影响力的目的。

文化遗产研究院李占杨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中央为我们绘制了宏伟蓝图、确立了奋斗目标、做出了战略部署,我们人类演化研究团队的全体同仁,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考古事业的发展,多次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近年来,团队围绕东亚现代人起源等重大学术问题,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科研成果。今后,我们将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携手奋进新征程,意气风发向未来,教学再创新佳绩,科研更上一层楼。

文化遗产研究院王伟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催人奋进,又一次吹响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发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给我的印象极其深刻。作为在一线的教学科研工作者,我们备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落实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去,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的考古人才,服务于国家科教文化战略,为国家的考古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文化遗产研究院姜波教授表示,今天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开幕,这是在党的百年诞辰之后的一次历史盛会,也是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下,中华民族面临重大历史选择关头的一次重要决策。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坚信党中央一定会高瞻远瞩,坚持改革开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布局谋篇,描绘更加美好的蓝图。祝愿我们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繁荣昌盛、国泰民安、行稳致远!

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综合办韩敬仕表示,通过认真观看、收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党和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伟大成就感到震撼,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充满期冀,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本职岗位上端正工作态度,认真履行职责,弘扬我国传统文化,宣传博物馆知识,为我校博物馆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业务部王焕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细致的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让人倍感振奋。报告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高校博物馆作为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高校学科及育人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同时,高校博物馆,也是服务校区、社区文化建设,展示文化自信、文化成就的重要窗口,对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作为一名博物馆人,尤其是一名年轻的博物馆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使命,讲述好、展示好、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化遗产研究院2022级辅导员崔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我们以钉钉子精神纠正‘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勇于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党自十八大以来加强反腐力度,坚持自我革命,一次次解决自身问题革除自身病症,永葆青春活力,才领导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作为新时代青年,在日常生活中应加强自我批评,三省吾身,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不断超越自己!


文化遗产研究院2021级考古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韩鹏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全面、准确、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五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取得的成就,并纲领性地布局了党和国家未来的工作与发展。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讲述。生态文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仅是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发展,同时也汲取了中国传统的优秀思想资源。过去十年,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这次报告总结了过去的成绩,并进一步地提出了未来的工作重心。这令人鼓舞的规划,让我们无比期待!

文化遗产研究院2021级考古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木子表示,十年来,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今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既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样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牢牢把握住新时代的时代特征,肩负起青年的历史使命,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学习专业知识,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努力拼搏,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先锋青年!

文化遗产研究院2022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研究生黄玉瑞表示,在我国正面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候,党的二十大无疑有着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之后五年以来的建设成果和重大成就,尤其是解决了三件大事,作为一名党员和学生,我听得无比自豪、激动,同时内心也备受鼓舞。在当前和以后,我将更进一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加强自身的积累和锻炼,努力发挥和奉献自身的力量。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下一步,党总支将继续组织师生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精神,深刻把握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文化遗产研究院  责任编辑:孙士美】


上一条: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博物馆(青岛校区)党总支组织外出考察学习活动 下一条:文化遗产研究院教职工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1756   邮箱:whyc@sdu.edu.cn   [网站管理]